无云

公众号叫 长夜书坊

[荐]三本小书:吉光片羽,古灵精怪

突发脑洞一箩筐。那么,就专门找本册子收集它们吧。

 

《看不见的城市》

[意大利] 伊塔洛·卡尔维诺

 

赫赫有名了吧,不消多说。

实在天马行空。能想到借马可波罗和忽必烈之口,真是妙极。可汗的疆域过于广阔,地图也变得抽象,名字蜕化成代号,用交谈,勾勒出城池的浅淡印象,一座座,幻影一般的。

卡尔维诺在创作这本的时候,利用了文件夹。

把相同类别的脑洞放一起……所以就出现了比如,轻盈的城市(一)(二)(三)(四)云云……

轻快、健朗,卡尔维诺是个善于作文学实验的人。

文学实验,这倒是个很有趣的题目。把意象和奇思妙想按比例兑匀,或者就静静地把文字放在培养皿里,看它们如何向彼此靠拢。

译林出版社的硬皮书,纸质不错。段落很短,字符疏落,干净而认真。

每一页,那大篇幅的留白是你想象力驰骋的空间生命场,哈哈。

 

《跳房子》

[阿根廷] 胡利奥·科塔萨尔

 

贴一篇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吧,如果能get到萌点,你和科塔萨尔就算是互相穿针引线了。

请先忽略这些奇奇怪怪的名字……



 

一个朋友说,写得好一些,会有“灵光一闪”的感觉,写得随性一点,有种“皮一下”的感觉。

(他还说,文学院只应该培养两种人:作家,和作家的知己。当时我:哇!)

马尔克斯:“科塔萨尔正是我未来想要成为的那种作家。”

 

瞧。

博尔赫斯发觉,可以写一本不存在的书的书评和注释来构建他的「元文本」。

卡尔维诺发现,可以用城市收纳一切的情绪和象征的依托。

科塔萨尔,干脆创造了生活用品使用说明书和「奇行种」。

……谁再补充下?


 

《帐篷》

[加拿大]玛格丽特·阿特伍德

 

由于……阿特伍德是我的私人偏好。

她的私人偏好就更是我的私人偏好……

看不懂没关系……毕竟,她太可爱了嘛……

连一个比喻都可以用得这样新奇 :

「掌声像火烈鸟一般,纷纷在他周身合拢。」

 

诙谐,戏谑,一位自觉要成为作家的作家,笔力轻重,调度自如。

火了好一阵子的美剧《使女的故事》,就是数年前阿特伍德的大作。

我更偏爱她的中短篇小说集《蓝胡子的蛋》。


公众号:长夜书坊

下次见啦~


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