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云

公众号叫 长夜书坊

作家写作技巧十三则

I.每个打算写作一部比较重要著作的人都应该善待自己,每写完一点都不要克制自己任何对继续写作不会有不良影响的想法。


II.如果你想谈谈已经写完的部分,那是可以的。但是,写作过程中不要将已写完的部分读给别人听。你由此获得的每一次满足都将妨碍你的写作速度。如果遵循这个原则,想说给别人听的欲望会越积越多,但那最终会成为圆满完成作品的动力。


Ⅲ.进入写作状态时要避免接触日常平庸的事情,带有细细声响的不完全宁静是难以忍受的。相反,一段肖邦或李斯特的练习曲或工作时发出的絮絮嘈杂声,则与深夜感受到的宁静同样重要。如果说后者使内在听觉变得敏锐,那么,前者就会成为文体的试金石,文体一旦出现,它就会淹没那些外在的声音。


IV.不要随意使用写作工具。刻板地坚持使用某种纸和笔墨是有好处的。这不是奢侈,但是,使这样的器具应有尽有是必须的。


V.不要让你的任何思想隐姓埋名地流逝而过,要在小本子里仔细记录下你的每一个思想,就像当局登记外国人那样严格。


VI.让你的笔在灵感面前矜持些,灵感会借助磁力将笔吸引到自己身边来。对于是否马上写下突然想到的东西,你越是持审慎的态度,它就越会以成熟的样态走向你。演说征服思想,但文字统治思想。


VII.永远不要因为你没有什么可写了而停止写作,这是文学荣耀的一条戒律。只有必须遵守的时辰(如进餐、约会)或者在作品完成之时,才可以中止写作。


VIII.工工整整地抄写你已写好的东西,以此填补灵感暂时的空白,直觉将会在此过程中苏醒。


IX.每天至少写一点——但也可能若干星期。


X.从不要将没有通宵达旦写作过的作品视为完美的。


XI.不要在你熟悉的书房里写一部作品的结尾,你在那里可能找不到写结尾的勇气。


XII.写作的几个阶段:思想——风格——文字。誊写的意义在于:必须誊写清楚和漂亮。思想扼杀灵感;风格束缚思想;文字报偿风格。


XIII.写成的作品是构想死去时的面容。



by 瓦尔特·本雅明

评论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