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云

公众号叫 长夜书坊

一口气瘦了二十斤,我有话说

自从知乎等主流正能量平台掀起了「健身-读书」的浪潮,到今年,这个风气已经浓烈得化不开了……而健身还是主要停留在「减肥」上,拥有正确心态的人确实在增加,但是抵挡不住小姑娘们被煽惑得狂热追求身材……至少在我所见,这股势力有恃无恐地还在膨胀。

看一看微博,上半年,是大S,还有林允,各种半月瘦十斤的热搜。


当时我的第一反应:公众人物的影响作用真是潜移默化的。

有个新词儿。


图片 / 微博@语文指挥中心

真的是这样啊。

有人说,消费即为投票。

我觉得人们所有非纯私人性质的所作所为都是一种投票。

投给你的价值观。哪怕你都没发现这里面也有价值观。

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和世界相连。

所以我的健身成果确实不错,但是决定不发在朋友圈里了。


而且,明星减肥速度过快的「励志性」也有待考量,运动的还好点,但也难免配合生生地饿,对身体的急速损耗,还有肌肤松弛和反弹,这都是问题啊喂。


也许是这股浪潮刮得过于汹涌,《创造101》王菊小姐姐的横空出世才俘获了众多妹子们的芳心吧。

一个「做自己」的偶像。

但容我猜测,这股清流给大家带来的影响毕竟也很暂时,全社会以瘦为美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。


这种瘦太过分了。

65kg /170cm的女生买裙子没有合适尺码,健身博主拿曾经的自己当例子激励大家:“……那时候已经飙升到110斤了,还觉得自己挺「匀称」,但你不瘦下来根本不知道自己曾经有多丑。”


此博主一米六七,110斤哪里不匀称,哪里丑了???

OK好的,可能,丑,作为一个形容词,永远处于比较级的形式,拿减肥后的身材为美,那以前的就纳入在「丑」的麾下了。


问题首先出在那些鼓吹「减了肥我的人生都变得明亮了」的人。

这种人很有可能就是那群当年抱定了「我高考失败我的人生就毁了」的人。

自我评价的维度非常单向。

而简单的口号又特别容易甚嚣尘上,合抱成一股很大的力,懵懂无知的自卑感强的或者意志不坚定的姑娘就被带着跑了。由于她在这个因素上赌注了过大的比例,对「减肥」后的回馈就有极高的期待。

其实往往不会产生「巨大反响」,主要是自己开始正眼看自己了。


人们对自己多维的评价是最健康的。这让我们尽可能地客观,并且能容纳一种「流动的秩序」,整个人的气质是稳定又开放的。不会患得患失。


来,让我们以善意来揣测一下,刚刚提到那位博主说的「丑」。

也许回看减肥前的照片,给人以直观的最大感觉是“松松垮垮,没有气色”。是很常见的一种体态。而好看的模样也是长期锻炼的结果。人可以为了「减肥」去接触健身,但最好是爱上健身,把它变成生活里很自然的一部分。

否则你把它当成一个「任务」,完成的过程中,想方设法地走门道,不吃晚饭啊,放弃主食啊,过于强烈、集中地锻炼,甚至不顾大姨妈(部分体质)和崴过脚的风险……好容易完成后呢,可算结束了?

反弹的大手在不远处正向你轻轻挥动.jpg


超过一天没有练就在放弃的边缘徘徊,多吃一点东西就有负罪感。

夭寿啊……

你可以去搜一个叫「暴食症」的问题,一开始你还以为自己打开方式出了故障,大部分的回答居然都是在讲「减肥」。真·物极必反。里面的女孩大部分都是减肥发现了催吐的捷径一度无法自拔。而“人在压力的情况下对能分泌多巴胺的事物几乎毫无抵抗力”,恶性循环。

很搞笑,治疗暴食症的第一步就是放弃减肥的念头。

况且,饿瘦的,那样子暗沉和松垮的模样,也并不美。

在尝试断食、极少摄入营养的一段时间以后,整个人的身心会被强烈地攫摄……面如死灰不夸张。


如果你已经认定了「瘦」是美,「瘦」是快乐,那在追求你的美的路途上,为什么要走得这么不美、不快乐呢。如果「减肥」在心中有一个标杆,一旦达到就是快乐了,这种生活是不是更像是一种被设定好的程序呢?

是自己设定的。自己个儿过意不去的画地为牢啊。


还是生活习惯最重要了。

「人体是一个聪明的平衡体,只要你选择了正确的生活方式,剩下的交给它办就好,你只需静静等待。」


避开过高的热量和垃圾食品(偶尔犯馋也不要太自责,多做点运动消耗掉就好),其他该吃吃该睡睡,爱上运动,生活不会亏待你,因为你自己没有亏待自己。

祝咱们还是各美其美,健康生活。


原稿首发于公众号/ 长夜书坊

平时主要是荐书推文,失眠的夜里聊聊天~
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