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云

公众号叫 长夜书坊

30本,一句话荐书

1《文学回忆录》/木心

读书破万卷,下笔无国界。你说人类群星闪耀,那却是我近邻。

 

2《理想的下午》/舒国治

真正的生活之美。

 

3《乡土中国》/费孝通

平实说理,大家风范。可读性极强的社科,警人耳目。

 

4《黄金时代》/王小波

文字张力弹俏,情爱纯洁苍茫。

 

5《永恒的终结》/[美]阿西莫夫

科幻鼻祖,设定简洁而不简单。读过《三体》的你,应该会喜欢。

 

6《莫称之为夜晚》/[以色列]阿摩司·奥兹

诗意缓缓如沙漠季风,踏实向暖是我坚韧温柔。

 

7《哈德良回忆录》/[法]玛格丽特·尤瑟纳尔

连糟糕翻译都抵挡不住的好。在豆瓣被评为“我们学法语的唯一动力”。

 

8《南极》/[爱尔兰]吉根

诗意爆表,得天独厚。

 

9《长袜子皮皮》/[瑞典]阿斯特里德·林格伦

真正的儿童文学,连最严肃的成年人都会爱。

 

10《瓦尔登湖》/[美]梭罗

等你心能静下来的那天,自然爱不释手。

 

11《青衣》/毕飞宇

学院派的功底,现代性的描摹。毕飞宇和他的好小说。

 

12《彷徨少年时》/[德]黑塞

“需要帮助”,我在心里默念。于是我上路了。

 

13《焚舟纪》/[英]安吉拉·卡特

饱满多汁,华丽哥特,光明正大地炫技,连梦魇也好看死人。

 

14《故事新编》/鲁迅

一百年以后也不会过时的现代传说。读的第一本鲁迅,轰然颠覆了印象,跪倒膜拜。

 

15《故事新编》/蒋勋

自从咱们周先生干过这事儿以后,大家纷纷发觉了可喜之处……蒋勋本人最满意的作品。

 

16《洛丽塔》/[美]纳博科夫

和网上盛传的那些看点,或许不一样。比预料中好无数倍。

 

17《莎乐美》[英]王尔德

漂亮极了的悲剧,尽态极妍。

 

18《南方高速》/[阿根廷]科塔萨尔

“没有读过科塔萨尔的人是可悲的,某种意义上就像一个人没尝过桃子的味道。”——聂鲁达

 

19《到灯塔去》/[英]伍尔夫

小小一本。尝试“意识流”,从这片优美的梦中腹地开始。

 

20《局外人》/[法]加缪

荒诞主义是最大的人文主义。

 

21《情人》/[法]玛格丽特·杜拉斯

虽然那么多人说过读过提到过了……你最好还是读读吧,是真好。

 

22《神箭》/[尼日利亚]阿契贝

你读过非洲人写的非洲原始部落之没落的故事吗?

 

23《迈克尔·K的生活和时代》/[南非]库切

冷峻的精彩,克制是他最大的人文关怀。

 

24《博尔赫斯谈话录》/[阿根廷]博尔赫斯

一位真正的诗人。

 

25《米格尔街》/[英]V·S·奈保尔

如果只能有一本书堪称“动人”,我送给它。

 

26《一个人的好天气》/[日]青山七惠

没得比的小清新。

 

27《佛祖在一号线》/李海鹏

你喜欢小波的杂文,那你为什么不读李海鹏?

 

28《未来千年文学备忘录》/卡尔维诺

某种意义上,比《看不见的城市》更奈读。

 

29《棋王·树王·孩子王》/阿城

会讲故事的人讲的故事,我都舍不得一口气听完。

 

30玛格丽特·阿特伍德的任何一本书

加拿大文学女王,哪怕没什么诺贝尔奖,是我心中无冕之王。

 

很少搞这种一句话荐书,一般我都是按照风格整理一个小单元,挑上三五本慢慢讲,这样子。

嗯,下次见啦。

公众号:长夜书坊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

热度(309)
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